泉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综治安全情况报告

时间:2018-12-16浏览:803设置

 为贯彻落实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暨危险化学品、道路交通、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视频会议精神,按照《2018年泉州市学校综治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》等文件要求,现将我院2018年综治安全工作情况报告如下:

一、领导重视、措施得力

学院成立安全工作领导小组,院长作为安全第一责任人并担任组长,党政办主任、学工处长担任副组长,保卫科干事、辅导员等为成员。按照分工采取“定期督查,突击抽查,重点检查”方式,每月保证深入课堂及学生宿舍进行安全工作的督导检查,“查落实、找隐患,定措施、抓整治”,并帮助学生协调解决相关问题。我们十分重视学校安全隐患的排查,期初、期中、期末三个重要时期都派出了由学院领导带队、各部门参与的校园安全工作检查小组,就餐饮食、交通、消防、用电、网络等方面进行全方位、拉网式的排查,开展与安全相关的各项工作,保证安全工作有条不紊,扎扎实实,真正做到了“排患务尽”,不留死角。平时则由辅导员、班主任下班级宿舍明查暗访,对于发现的问题都当即向学生指出,并责令整改。对于排查出的校园安全隐患,以学校的名义下发整改通知书,要求限期整改,并实行跟踪督办,严格验收。对措施不力、整改不到位的部门,我们严肃追究分管部门的责任,确保了整改工作落实到实处。为确保师生的安全稳定,学院定期每两周召开一次安全工作会议,总结上两周的学校安全工作,安排部署后两周的工作;每月初召开一次学校安全工作分析会,通报近期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,及时调整工作部署。

二、加强学生安全教育

我们按照“安全第一,预防为主”的方针,通过安全教育课、安全防火演练、交通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常识等宣传教育,不断提高师生逃生避险、自救互救技能。并通过向学生家长邮寄“致家长一封信”,要求家长对孩子的安全实施远程监管,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,进一步强化学生安全防范意识。同时,利用开班会时间,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以及安全知识讲座,及时发布安全提示,开展安全知识竞赛活动等,着力提高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。对节日和假期期间回家、外出游玩的学生,提前做好摸底登记,了解掌握学生的去向,假期结束后及时核对返校学生人数,对未按时返校的学生查明原因。

三、完善应急预案和措施

我们制定了各类事故应急预案,建立健全安全预警和风险评估制度。敏感时期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,时刻保持应急状态。建立完善安全事故处理和风险化解机制,遇有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及时准确上报学校和政府相关部门,并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理。同时,加强与学校驻地公安派出所的沟通联系,向他们及时了解当地社情和综治情况,反馈学校的安全稳定信息,今年上半年,我们还邀请了码头派出所郑警官来校给学生进行安全知识讲座,并结合学生实际进行了交通事故、溺水事故、网络诈骗等案例分析,及时发布安全预警,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。

四、具体措施

一年来,我们根据上级安全主管部门不同时期的要求,及时召开的相关安全工作的专题会议,如修改宪法、中美贸易战、防范宗教渗透、反邪教,以及暑期交通、溺水事故多发期。全年召开种类安全工作会议不低于20次。同时,由学院领导牵头,学工处、保卫科抓具体工作落实,抓好校内日常安全管理,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反馈安全情况。

1、交通安全。我们学校地处比较偏僻的地方,学校教学楼与宿舍楼中间隔一条马路,是泉州通往永春、德化的主要交通要道,面临这种复杂的道路情况。开学初,我们就组织全体学生进行道路安全教育,动员学生在一般情况下不要行走马路,要走人行天桥,一年来在没有出任何交通事故。

2、用电安全。目前我们所住的学生宿舍是成功中学的旧校区,原先住的是中学生,根据当初宿舍设计线路没有考虑使用大功率电器,只是设计照明线路。根据我们大学生的生活需求,线路负荷已满足不了需求,再加上建筑年限长了埋在墙体里面的线路开始老化,平时经常出现线路短路和开关跳闸现象。面对这种情况,我们积级采取措施,一是向上级有关领导汇报情况,二是经常向学生讲述安全用电常识,三是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到现场进行维修,确保了学生的用电安全。

3、防火防盗。根据消防安全要求,我们对现有的消防设施进行了全面检查,特别是对消防器材(灭火器)的使用年限和数量都进行了排查,发现过期的及时进行更换,对人员密集场给予增加灭火器数量。同时,每学期都组织一次消防演练,让学生掌握灭火器使用方法。为了做好防盗工作,规定对学生宿舍采取晚上十点半统一锁门管理制度。

4、周末管理。学院对学生的周末安全问题高度重视,严格落实周末和节假日值班制度。根据学校和学生的实际情况,考虑到学校地理位置比较偏避,大多数学生周末都没有回家,为了保证学生在校期间的安全,周末和节假日都安排行政人员轮流值班,按规定进行巡查检查。通过多年来始终坚持值班制度,加强对学生的安全管理,有效预防了安全事故的发生。

5、防范溺水。在天气炎热的暑期,我们及时加强对学生的防溺水安全教育,向学生宣传防溺水的知识,增强学生防溺水的安全意识和能力,并要求家长积极配合,通过家长和学生沟通,对学生起到警示和监督的作用。我们除了做好学生防溺水事故的宣传教育工作,还组织人员对周边的地理位置进行了调查和模底工作,通过考察,学校周边没有发现有大的江河,客观上降低了溺水的风险。

五、存在问题

学生宿舍用电线路老化,时常出现空开跳闸和墙体内发生线路短路现象,存在用电安全问题。为了学生的人身安全,防止不必要的事故发生,如下学期继续住在成功中学,建议对学生宿舍线路进行改造。

六、下一步工作

安全工作无小事,要切实树立”安全第一”的思想,把安全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的重点工作来抓,尽可能做到万无一失。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安全隐患排查,列出清单、建档立账,明确责任措施,严格做到“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,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,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。”二是要针对秋冬季节、岁末年初学校安全工作的特点规律,根据实际情况,深入分析研判潜在的各类安全隐患,制定防范措施。三是要继续做好消防安全、校舍安全、网络安全等宣传教育,加大对食品及饮用水安全的监管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泉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

20181216

传真:
0595-86001271
招就处电话:
0595-86001269
办公室电话:
0595-86001272
学校官网:qzgcu.com
学校地址:泉州市南安科技教育园区彬星988号(南安一中校区对面)
学校地址:泉州市南安科技教育园区彬星988号 招就处电话:0595-86001269 办公室电话:0595-86001272
返回原图
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