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校园文明建设”实施方案

时间:2020-02-28浏览:941设置

为倡导校园文明风尚,营造良好校园环境,引导大学生树立良好的精神风貌,提高大学生的文明修养,促进学院学风建设,培养大学生爱国守法、明礼诚信、团结友善、勤俭自强、敬业奉献的良好道德品质,根据泉州工程学院实际情况,决定在泉州工程学院开展“校园文明工程”建设活动年,现制订实施方案如下。

一、活动目标

  通过广泛、深入地开展以“行为文明、学风文明、食堂文明、寝室文明和网络文明”为内容的“校园文明建设”活动,切实加强和改进广大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,增强文明意识,规范文明行为,提高文明素养,促进工程学院学风建设,从而为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、建设校园先进文化、实现学校发展目标提供良好的舆论氛围、思想保证和动力支持。

二、活动内容

  (一)行为文明

  1、爱国守法:爱国爱校,以工程为荣;遵章守纪,自觉维护学校与社会稳定。

  2、勤学多思:追求真理,崇尚科学,刻苦钻研,博采众长,积极实践,勇于创新,树立崇高的理想和远大的志向。

  3、诚实守信:履约践诺,言行一致;不作弊,不剽窃;不恶意拖欠学杂费,按时偿还助学贷款。

  4、明礼修身:弘扬传统美德,遵守社会公德,尊重师长,仪表整洁,待人礼貌,男女交往文明,乘坐电梯文明礼让。

  5、团结友爱:关心集体,热心公益,团结合作,互帮互助,豁达宽容,不自私自利,不搞小团体,不拉帮结派。

  6、勤俭节约:勤俭朴素,艰苦奋斗,提倡节约,杜绝浪费,不追求超越自身和家庭实际的物质享受,养成科学的生活方式,追求自身的健康和谐。

  (二)学风文明

  1、校园环境:主动擦黑板,保持教室清洁,桌椅整齐,窗明几净,垃圾入篓;不吸烟,不吃零食,不随地吐痰,不乱扔垃圾,不在课室乱写乱刻。

2、课堂纪律:尊重教师,按时上课,不迟到,不早退,不旷课;专心听讲,认真做笔记,课堂上不睡觉,不玩手机,不做与听课无关的事。

3、教学质量:教师认真备课,上课期间督促学生,保持良好课堂纪律。

   (三)就餐文明

  1、就餐有序:文明用餐,自觉排队,勤俭节约,不浪费粮食;尊重食堂工作人员,不起哄,不吵闹。

  2、环境优雅:学生应主动收拾餐具,保持餐桌卫生,不乱倒剩饭剩菜。

  (四)寝室文明

  1、内务卫生:经常打扫卫生,保持室内空气清新,宿舍门窗、地板干净,物品摆放整齐。

  2、学习风气:宿舍同学积极关心国家大事,勤奋学习,努力刻苦,有良好的学习氛围,注重提高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。

  3、文明修养:不留宿外来人员,杜绝晚归或夜不归寝,自觉按时熄灯,言行举止文明,不乱画乱贴,不看不健康书报和音像制品。

  4、宿舍安全:注意财物安全,上课期间关窗锁门;宿舍内不私接电源,不乱拉电线、网线,不使用违规电器,不储藏易燃易爆物品,不攀坐楼道护栏。

  (五)网络文明

    1、要善于学习先进文化,不浏览不良信息,不传播反动信息。

2、要养成友好交流习惯,不侮辱欺诈他人,不从事非法活动。

 3、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,不随意约会网友,不轻信网上谣传。

 4、要自觉维护网络安全,不破坏网络秩序,不传播网络病毒。

 5、要注意保护身心健康,不沉溺虚拟时空,不迷恋网络游戏。
三、活动步骤及时间安排(3月—12月)

  (一)统一思想 提高认识 (4月)

各辅导员通过主题教育活动、主题班会等方式,围绕“校园文明建设”实施方案,开展学习和讨论,营造良好的校园文明建设氛围,广泛征求学生意见,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,进行自我教育、自我管理,自我服务。

  (二)广泛宣传 全面发动(5月)

各班级按计划开展各项工作,通过多种宣传形式积极做好宣传,全面发动同学,利用网络、横幅、广播、宣传栏等手段,广泛宣传,全面启动“校园文明建设”活动。

  (三)落实责任 扎实推进(4月—12月)

明确责任,精心组织,严密部署,狠抓落实,学院辅导员老师成立“校园文明督导队”,加强队伍建设,充分发挥党员、学生干部模范带头作用,扎实推进“校园文明建设”。

  (四)量化考核 总结表彰(6月、12月)

  提高工作效率,增强工作实效,充分调动大学生“主人翁”的积极性,鼓励大学生参与投票评比,实行日常表彰与学期表彰相结合,每学期进行一次评比总结、表彰先进工作。

1、评选泉州工程学院校园“十大文明现象”和“十大不文明现象”,由学生投票决定,并以此为契机在广大学生中加强文明修身教育,弘扬真善美,倡导校园文明新风,杜绝校园不文明现象。

 2、利用学院学生工作宣传阵地,以开展每周一班活动为契机,在班级之间进行评比,评选出“文明班级”。

3、评选泉州工程学院校园“文明之星”、“自律之星”、“自强之星”、“公益之星”、“诚信之星”和“礼仪之星”,树立校园文明榜样,学校颁发证书及奖品。

4、评选泉州工程学院 “文明宿舍”和“脏、乱、差宿舍”。每年全院评选出若干间“文明宿舍”和若干间“脏、乱、差宿舍”,将评比结果张榜公布,并进行表彰,颁发奖状及奖品,对“脏、乱、差宿舍”进行全院通报批评。

 5、表彰“优秀校园文明优秀学生干部”和“优秀校园文明优秀党员”,颁发证书及奖品。

四、保障机制

  泉州工程学院“校园文明建设”领导小组

  组长:张江山院长

  副组长:艾建业主任、傅振发处长

  成员:各辅导员、班主任、学生会干部、各班干部

  领导小组职责:

  1、抓组织:制定活动方案,组织和落实学院开展“校园文明建设”活动,检查学院活动方案和活动落实情况,对工作进行阶段小结。

  2、抓活动:在“校园文明建设”活动不同阶段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活动和主题活动。

  3、抓典型:注意在活动中发现和宣传正面典型,在学生中树立榜样。

  4、抓检查:负责检查寝室、教室、校园环境和学生日常行为。

  5、抓整改:贯彻“边查边改”的方针,对存在的问题采取措施认真整改,纠正各种陋习。

传真:
0595-86001271
招就处电话:
0595-86001269
办公室电话:
0595-86001272
学校官网:qzgcu.com
学校地址:泉州市南安科技教育园区彬星988号(南安一中校区对面)
学校地址:泉州市南安科技教育园区彬星988号 招就处电话:0595-86001269 办公室电话:0595-86001272
返回原图
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