泉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干部管理办法

时间:2015-02-28浏览:892设置

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干部队伍组织建设,提高学生自我教育、自我管理、自我服务的能力,充分发挥各级学生组织和学生干部在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、加强教育管理、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、创建先进集体、建设良好校风、学风等工作中的作用,制定本办法。

一、学生干部

 学生干部队伍是联系学校和广大学生的纽带和桥梁,在党委(党总支、

直属党支部)领导下、学院学生工作处具体指导下开展工作。

学生干部是指在学生中担任:

1、党组织中的委员、小组长等。

2、校团委委员,校学生会的成员;系团总支委员、系学生会成员;班级两委成员;寝室长。

 3、校学生自律监察委员会委员,校学生宿舍自我管理委员会委员,校园文

明创建委员会成员及有关部门的助理管理员。

4、校广播站、各学生团体的主要负责人。

5、其他经学生主管部门认可的学生干部。

二、选拔学生干部的条件

选拔学生干部必须进行全面考核,具体条件是:

1.有较高的思想觉悟和良好的政治素质。

2品行端正。有良好的个人修养和道德水准, 诚实守信, 遵纪守法,自觉贯彻执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,在学习、工作和生活中能起模范带头作用。

3.学习认真,勤奋刻苦,严格执行教学环节的各项要求,学习成绩排名不低于专业(班级)半数或平均分达到75分以上。

4.集体观念和工作责任心强,具有奉献精神;善于联系同学,热心学生工作,谦虚谨慎、热情服务同学。

5.有一定的组织、协调能力和工作特长,勇于开拓创新。

三、学生干部的选拔 

1.学生干部的选拔在公开、公平、公正的前提下,采取推荐、自荐等不同形式,产生候选人,通过民主选举产生。班级学生干部由班主任或辅导员组织选举,班级学生干部产生确定后报学生处备案;学院级的学生干部由学院学生工作处组织选举与聘任。

产生的学生干部要公示一周公示,无异议后,下达聘任文件。

2.各级团委、团支部委员的选拔按照《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》、各级学生会的选拔按照《全国学联章程》有关规定进行。

3.学生干部实行任期制,每届任期一年,可连选连任。

4.在特殊情况下,因工作需要,学生干部也可由组织任命或竞聘等形式产生。对于新建集体,第一学期学生干部可由组织任命,也可以由选举产生。

四、学生干部的培养和教育

1. 培养教育的途径

1对学生干部要坚持“在使用中培养,在培养中提高"的原则,鼓励学生干部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做好工作,信任学生干部,恰当使用学生干部。在明确各级学生干部职责的基础上,让学生干部在学生的“自我教育、自我管理、自我服务”中发挥积极 作用。

2)依托党、团组织对学生干部进行培训,建立正规的培训制度,每学期至少举办一次学生干部培训班。

3)定期举行学生干部的工作经验交流,提高学生干部的工作能力。鼓励学生干部结合工作实际积极进行理论探讨和工作创新。

4)各级团学组织要关心学生干部的工作(含学习)和生活,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,积极为他们的成长和成才创造条件。

5)积极组织学生干部参加青年志愿者行动和社会实践活动,使其在实践中锻炼成长。

6)组织“推优”。通过各级“推优”工作,把表现好、工作成绩显著、具有培养前途的学生干部分批送到校内团校、党校参加学习。把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干部推荐入党。

2.培养教育的内容

1)综合素质的培养。主要包括思想政治素质、业务技能素质、身心素质等。

2)职责教育及工作方法的培养。加强对学生干部的职责教育,明确学生干部课业学习和工作的关系;培养学生干部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,自觉和维护学校的教学秩序与工作秩序;引导学生干部树立大局意识,做好师生间的桥梁和纽带,增进师生间的理解和沟通。

3)学生干部开展一切活动必须在国家法律范围内、在学校规章制度范围内进行。

3.学生干部分管自身职责范围内的具体工作,并在每学期工作开始前制定本学期工作计划,学期末做出书面工作总结,上交主管部门审核存档。

五、学生干部的考核

学生干部考核工作实行分级负责,谁主管、谁考核,每学期考核一次,在新学期开学后三周内完成,由学院学工处负责组织实施。考核内容包括德、能、勤、绩四个方面。考核评定等级分为优秀、良好、称职、不称职四个等级。优秀占20%左右,良好占30%左右。考核情况载入档案。

学生干部考核与学生干部评优、推荐入党、综合素质测评得分挂钩。学生干部考核为“不称职”即免去其职务;在任职内因违反校纪校规受到学校纪律处分者,一律免去其学生干部职务;学生干部在工作中不履行职责,或出现工作事故,由主管部门予以免职。  

六、本办法自颁布之日起施行。由学生工作处负责解释。

 

传真:
0595-86001271
招就处电话:
0595-86001269
办公室电话:
0595-86001272
学校官网:qzgcu.com
学校地址:泉州市南安科技教育园区彬星988号(南安一中校区对面)
学校地址:泉州市南安科技教育园区彬星988号 招就处电话:0595-86001269 办公室电话:0595-86001272
返回原图
/